以前把吉他帶到海邊兩三次
回來都沒有保養,結果弦跟弦鈕鏽掉了
把弦換掉之後沒多久,弦鈕的其中兩個整個鏽蝕掉了
沒有辦法轉緊

拖了很久沒有處理 最近想整個處理一下
一問樂器行「換一顆弦鈕150,六顆全換是900喔。」
上網查料件一顆50,看了一下維修吉他的文章

發現更換也不難

於是自己下訂料件,也同時下訂了新弦,要換就一次換齊

收到料件的兩小時之後,我的吉他就復活了
花費452元 省了448元 還換了新弦
 

以下 我把過程跟照片貼在這邊

幫助一些想要自己動手更換的朋友們

 

雖然在上次換弦的時候有除鏽處理過

可是一段時間後整個就鏽到不行了

特別是第三跟第四弦的弦鈕

已經沒有辦法轉緊了

所以就把弦先拆下來吧

 

 

_1340266_tn.jpg

 

這樣生鏽的部份就比較明顯了

還好弦之前有放鬆 還可以拆 不然就要用剪的了

 

拆完弦之後

現在要把所有的弦鈕都卸下來

比較擔心的是右上角的第一顆弦鈕

因為已經滑牙了

處理了好久

 

_1340270_tn.jpg

 

拆下來的舊弦鈕

不看還好 一看連螺絲也都全鏽掉了

還能用的我有留下來

雖然不會用在吉他上

想說應該有其他地方可以運用

(也許是沒有?)

 

_1340272_tn.jpg

 

這是從拍賣網站上買的弦鈕

都是45度的 跟我的是一樣的

(運氣滿好的 因為我沒有事先對過 只看照片而已)

是不是油壓的,賣家也說不知道

但不管是或不是我都不在意

因為本來的就不是油壓的了

賣家有多附一顆螺絲備用

所以有七顆

(後來弄掉了一顆..還好有備用)

 

這邊就很簡單了 就是照原來的螺絲孔鎖回去而已

看是要先鎖 還是要先轉緊前面的大螺絲

我覺得沒什麼大差別

只是先轉前面的 後面要用手固定一下而已

 

_1340276_tn.jpg

 

到這邊,兩邊的弦鈕都裝好了

而且可以正常使用

亮晶晶的 我看了也很滿意

 

  _1340281_tn.jpg

 

也跟同一個賣家買了一包新弦

準備換上

這包比我上次買的好 還很貼心的註明是第幾條弦

上次換的那個真的太便宜了

音質也比我原先的差

 

 

_1340282_tn.jpg

 

開始上弦囉

上弦的部份就不提了

因為網路有很多教學文章

簡單來說 就是逆時針旋緊 順時針放鬆

弦鈕都在弦的外側

綁弦的時候 先拉到上面的弦鈕

按住位置 回拉回來旋緊

最後再調個音就完成了

現在手機有app調音很方便

不過我還是先用聽的 調好才用手機app去微調

 

切記切記 把吉他帶到海邊回來一定要保養唷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柳式快速劍 的頭像
    柳式快速劍

    Photo Diary‧柳式快速劍

    柳式快速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